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登录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他山之石 >> 正文
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注意事项
2020-10-19 16:14  

        随着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时间的临近,近期认证协会接到的电话、邮件咨询逐日剧增,为使专业能够顺利提交认证申请,秘书处对专业集中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关注申请内容的重点要求

  认证协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学术委员会专家对2020版申请书进行了修订,2021年新版申请书重点关注评价机制的达成,特别是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的要求。当前,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的关键是所基于数据的合理性,包括数据内容、数据来源、收集方法,重点在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匹配,教学内容、考核内容与方式及其质量标准与课程目标的匹配。专业准备申请材料时应予以关注。同时,申请材料的提交并不意味着“越多越好、越齐越好”,符合申请书中要求即可,如附件材料3中所需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建议提供10门左右;考试/考核内容为试卷样卷,并不是提交所有考试/考核的学生试卷,建议提交5-10门,包括申请书正文第四部分所涉及的2-3门课。材料提交还需考虑认证管理信息系统中对附件文件大小的要求(具体要求请依据系统提示)。

  二、务必保证材料的真实性

  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是专业参加认证的前提。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对申请材料进行各种“包装”、或紧急“赶制、改制”各类材料,这是违背认证工作真实性原则的。审核专家关心的是,专业在面向产出的机制建设上是否努力并有所改进,并不要求专业的工作“尽善尽美”。看中的是专业能持续改进,向着认证的标准积极的努力。此前发现的部分专业材料涉嫌“造假”,查实后都被严肃处理,希望申请专业能够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确实保证材料的真实性。

  三、严格遵守认证工作纪律

  自工程教育认证开展以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坚持以认证推改革,以认证促质量,公平、公开、公正组织实施认证。秉承工作规范,打造风清气正的认证工作作风,同时开通了邮箱、电话、信函等多个监督举报渠道,长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已发现并处理了多起违规事件,在此再次提醒即将参与认证申请的专业,申请材料提交前后,坚决杜绝拜访专家和请托关照,不得违规拜访专家、不得违规宴请专家和馈赠礼品、不得违规邀请认证专家辅导、讲学等其情况。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监督、仲裁与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举报事项进行核查、处理、公布。

  四、务必关注申请材料提交的要求

  1.专业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0月20日17:00,逾时系统自动关闭,将不再接受任何申请,请各高校合理安排提交时间(建议注意避开最后的提交高峰期)。

  2.所有申请专业通过系统右侧入口提交申请材料,提交前需通过上传pdf格式的申请书首页扫描件(2021版,务必含有学校负责人签字、学校公章)在线注册账号(具体要求请至申请界面查看有关提醒,账户申请审核需1个工作日)。申请书扫描件未签字或盖章的,无法通过在线注册获得账号、密码。

  3.申请书首页需学校负责人签字、盖学校公章,缺少任何一项,均视为无效申请,不予安排审核。

  4.材料一经提交(包括注册账户时提交的材料),将不再接受修改、更换等,提交前请务必确认材料无误。

  5.材料提交后会显示“流程提交成功!”,默认为您已提交,无需来电确认,其他问题请发邮件至ceeaa@moe.edu.cn进行咨询。

  系统相关链接:

  https://login.ceeaa.org.cn/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

 

声明:上述内容来源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官网,文章网址:https://www.ceeaa.org.cn/gcjyzyrzxh/xwdt/tzgg56/621176/index.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