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登录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十个主要特征
2016-04-28 19:14  

从评估性质上来看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属于事实判断,即通过评估对学校教学工作状况进行总体事实描述。充分尊重和发扬学校的主体性,建立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理念。重点考察学校四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领导精力、经费投入、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关注的重点是:学校主体、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审核评估的特征不是达标,而是审核学校对质量保障程度的科学性、合理性。

一、重在审核,不是评价
   
审核评估,也可以称评审、审计评价,其性质是事实判断,而不是价值判断。重点评审学校办学四个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学校工作的做法持中立态度,淡化结论,体现了以学校为本的理念,这是评估理念和方式的重大突破。

二、重在审核范围,不设指定标准
   
审核评估方案取消了过去一直沿用的指标体系称谓,改为审核评估范围,意图是增加评估方案弹性和客观中立性,不设统一达到的指定标准。既反映了主管部门的质量意识,更鼓励学校围绕评估范围实施自设的办学定位、师资和资源保障、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建设等办学过程。

三、重在引导,不设限定性要求
   
审核评估方案增设评估引导性问题,围绕学校在做什么?在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如何?如何改进?”五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既包括近三年定性内容,也包括定量数据。引导性问题起引领作用,反映了主管部门关注的重点,不具有限定性,为学校自主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四、重在学校主体,弱化主管部门的地位
审核评估的责任主体是学校,让学校评估从被动客体地位转变为主体,使主管部门失去评估主体地位。关注点是我要评,即学校主动提出申请,而不是主管部门计划安排,这是评估方式方法的重大改变。

五、重在学生发展,不是管好学生
   
在审核评估方案中突出学生发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体现了以为中心,指学生本人和学习情况。从往常方案中强调对学生管理转变为对学生指导与服务,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注重学生从入学、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直至就业对学校满意度的评价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六、重在服务,弱化行政管理
   
在审核评估方案中没有设立教育教学管理的内容,而突出了对师资发展、学生发展的服务组织、服务措施、服务状况。体现了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将管理的内涵融入服务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从而弱化了学校的行政管理职能,强化学术管理职能。

七、重在质量保障,形成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
   
在审核评估方案中,强调对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保障状况,学校采取的措施及效果。强调在这些方面规划、计划的落实,而不是规划、计划做得如何完美,特别强调建立适合学校校情的质量标准、组织、流程、机制,形成闭环的保障体系且运行有效。

八、重在效果,提高满意度
   
方案强调有效性,突出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运行有效,效果鲜明,在校生满意度高,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九、重在完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审核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学校评审后的反思、借鉴和提升。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机制,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十、重在举证,防止空谈
   
审核评估重在实证性,学校应拿出工作实例、保障措施、实施情况,以举证说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

(来源:《北京教育(高教版)》2014<2>:马德青,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特征的探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