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本科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寒地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在我校建筑学院进行
2016-03-17 16:50  

“寒地四校联合毕业设计”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四校分别派出一组同学和老师,在每学年的毕业设计当中,联合指导、共同创新、互相学习的新的教学环节。今年是联合设计的第四年, 36日在我校选题开题,4月下旬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期检查,6月在吉林建筑大学4校联合毕业答辩。

今年的设计主题是“草原丝路、寒地青城”,设计题目:“呼和浩特昭君墓园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我校建筑学院本着对弘扬地域文化和学校知名度的原则,在建筑学院近30组毕业设计题目中选定昭君墓作为联合设计题目。选题旨在强调文化遗产保护对呼和浩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相关研究与探索能够更好的支撑寒地地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该课题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理论运用于实践等方面具有较大意义。

本年度联合毕业设计由我校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梁岚,院长贾晓浒,副院长王卓男带队,齐卓彦、王磊、邢建勋、董明晋等老师指导。该教学环节是针对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本科毕业班的设计专业课,在专业理论知识讲座及相关专题训练的基础上,强调训练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并提出发展设想的能力。本次设计课题选取呼和浩特具有特色纪念性空间要素——“昭君墓园”作为认识和感知城市的切入点;强调在尊重和深入理解呼和浩特城市历史文化空间组织内涵的基础上,提出与其社会、经济、文化和空间发展相匹配的整体对策。并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规模适中的区域和地段进行城市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训练。

在开题阶段我校教师带领4校同学现场调研、实地踏勘,共同确认调研内容,根据调研提纲,对场地进行调研,以文字和图示表达方式完成场地现状、空间与节点环境等分析图和剖面图,包括场地区位,周边条件,规划要求,历史遗存现状、环境特征、空间特色、交通状况、景观视线、建筑形态与特征、活力源要素、行为与活动方式、生活气息、街道空间和节点空间特色等,特别重视支撑单体设计(选点、保护、改扩建、新建依据)的区域空间规划设计框架,并做必要的现状测绘完善工作。在调研基础上,结合现状条件和环境要求,分析现状存在的问题,启动改善昭君墓及周边区域城市、建筑、景观设计构思,进行片区总体功能和空间策划,寻找城市历史文化空间发展的途径,完成该片区城市空间与结构策划,确定城市空间的发展模式、功能定位、交通组织;然后在用地范围内选点,进行具体空间环境构思和建筑布局。

同学们紧张而高效的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场地调研及概念性的城市设计并通过了由4校老师共同审核的开题答辩,得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供稿:建筑学院  摄影:建筑学院)                               更多新闻请关注新闻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