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本科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理学院首届基础课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启动
2016-04-26 12:22  

422日下午,“博学杯”理学院首届基础课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启动仪式在实验楼506录播室举行,学院各个系部中心分设同步直播会场。校工会主席安雷、教务处副处长陈芙蓉应邀现场观摩,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额尔敦布和教授、我校机械学院裴承慧副教授作培训讲座,理学院党委书记曙光致词,副院长李海滨主持,全院教师同步收看。

裴承慧围绕微课制作,从微课定义、微课视频、微课设计、常用软件和学习平台等方面讲解,她以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丰富详实的素材,向大家展示了微课程作为新教学方式的优越性;额尔敦布和教授从微课程概念溯源讲起,结合自身参加全国微课竞赛经验,以“第一型曲面积分的计算法”为例,阐述了完整微课程设计中的难点重点。同时,与会教师针对微课设计方法和技巧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本次竞赛共有47名青年老师参赛,赛期为一个月,以系部中心为单元分5个参赛组,竞赛采取网评和专家汇评相结合的方式,将从作品规范、教学安排、教学效果等三方面考察参赛作品。初赛由参赛教师网上提交作品,各分赛组分委会组织评选并于517日前评选出分赛组优秀作品网上(占作品总数的30%)提交学院组委会,518日至520日,学院组委会评审,评选出学院获奖作品。公布竞赛结果,安排优秀作品交流和示范活动。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10-2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理学作为承担大量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单位,此次以微课教学设计为内容“以赛促学”,对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信息技术与基础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建设能力,扎实推进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工作,都有着积极、切实的探索实践意义。同时,学院将以本次教学改革新探索为契机,充分调动一线党员老师积极性,立足岗位、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的有力举措。

(供稿:理学院 张伟光   摄影:理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