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评估 >> 本科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举行
2017-11-17 10:17  

1116日下午,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教研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等专家组一行11人;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委员、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正厅级)、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兼)张亚民;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及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副院长,各系部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近240余人参加会议。展永介绍专家组成员并主持会议,张亚民讲话,校党委书记金瑞作表态发言,校长邢永明介绍学校参会人员。

经过考察,综合对学校自评报告的审读,及对学校基本教学状态数据库的分析,展永代表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总体情况进行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内蒙古工业大学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工科院校,在66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持“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弘扬“唯实尚行”的校风,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办学使命,以“扎根民族地区,服务民族地区”为办学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特色、内涵、区域、开放的发展理念,为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民族地区、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祖国北疆一所有重要影响的多科性大学。

展永从学校“五个度”达成的情况进行反馈:

学校的办学定位准确,发展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适应度高。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与内蒙古工业化进程相生相伴。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均与当时的区域工业化需求高度契合。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人才培养总目标、服务面向定位,有力地支撑了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适应度高。

学校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牢固地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依照“12361”教学工作与改革思路,构建了“两个结合,三个层次,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二课堂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各环节规范有序,管理严格。学校建设至今已培养近15万名毕业生,为少数民族地区输送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工程技术人才,给民族地区的繁荣稳定、内蒙古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建设了一支服务意识强、素质良好的教学管理队伍。从顶层设计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了教学良好运行,形成了全校上下关心教学、研究教学、支持教学的良好氛围。学校逐步将创新创业的意识培养、创新实践辅导、创新项目孵化、项目落地转化的模块式工作机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

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的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学校努力克服地域、经费等多方面的局限,坚持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不断地强化教师发展的内驱动力。学校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有了明显改善。形成了扎根边疆、甘心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师德师风。建成了一支整体专业水平较高、教学能力较强、结构趋于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总量能够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的教学经费稳步增长,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基本设施建设,教学条件逐步改善,人才培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学校不断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了教学质量保障的有效度。学校不断地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为服务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学校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同时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关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文件。初步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了质量评估和质量监控的有效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方位介入”的质量保证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已见成效。

学校强化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学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分主题、渐进式”的学风教育,构建了由思想引领、学院指导、心理健康咨询、资助帮扶、就业创业指导组成的学生全程指导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着力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新生的录取分数和报到率处于内蒙古高校前列。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素以“为人朴实、作风务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而广受社会好评,学生的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展永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师生员工积极向上,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坚强有力,以改革促发展,共谋事业发展大计,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充分认可。干部队伍爱岗敬业、踏实做事;教职工队伍无私奉献,兢兢业业;莘莘学子尊师爱校、朝气蓬勃,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评报告论证全面客观,勇于直面不足,并拟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校上下在审核评估中所表现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内生动力。考察期间,专家组充分感受到工大人的自豪感及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相信内蒙古工业大学会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努力创建一流的本科教育。

会上,专家组每位成员以“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以及自选特色项目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祝内蒙古工业大学发展越来越好,早日实现既定目标。

金瑞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各位专家全面反馈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又客观指出了我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对我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极高的专业素养、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各位同行、专家对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关心和爱护,为我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

金瑞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教育教学水平推上新台阶。本着把整改工作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和我校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提升服务意识结合起来的基本理念,在全面梳理、认真研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全面聚焦“双一流”建设,紧密围绕内蒙古产业发展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调整、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制定整体性、系统性的改革措施,把整改工作深入融合到教育教学改革这个永恒主题中,做到全面发力、系统推进、全员参与,全过程督查、全方位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质量。学校将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整改的重要动力,把作风建设作为整改成效的全面检验。特别是对于学风,将拿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措施,促进学生学习纪律、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兴趣的全面转变,为做好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打牢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基础。教学是大学的中心工作,师生是大学的主人,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幸福生活始终是学校办学的根本目的。学校将通过分配制度、考核制度等方面的系统改革,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行政人员服务本科教学、服务学生、服务教师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教师的工作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周到的服务、更浓郁的氛围。

金瑞表示,对于专家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打三场“战役”:要打一场“大会战”,绝不搞零零散散的整改;要打一场“攻坚战”,绝不会打不赢就跑;要打一场“持久战”,要沉下心来、久久为功,绝不打打停停、小胜即安。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张亚民在讲话中指出,内蒙古工业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自治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在内蒙古高等教育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过多年耕耘,为国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审核评估工作中,内蒙古工业大学以平常心、正常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特别是率先开展的专业评估工作,对自治区其他高校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内蒙古工业大学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理解、领会和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工程,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加快推进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建设进程。

本次审核评估专家组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围绕“五个度”,于1113日至16日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与分析。在校期间,专家组考察了全部21个本科教学单位,20个教学主要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深度访谈校领导21人次;听课43门,调阅32门共1789份试卷和719份毕业论文(设计);考察了5个校外实习基地和3个用人单位,召开小型座谈会18次。各位专家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考察,所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水平令人感动。

(供稿:宣传部  白杨  摄影:席红梅  甘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