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教师赴西安交通大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及能力培训圆满结束
    2017-06-02 14:03 梁海欧 

    522日至526日,我校39位教师赴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为期5天的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及能力培训。 52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124教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昌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我校副校长峻峰,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筹)副主任李冬梅参加开班典礼。开班仪式上,赵昌昌对我校领导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表达了对本次培训学习安排的高度重视,同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的历史传承和学校的办学发展理念。峻峰对西安交通大学严谨、细致的安排表达了感谢,简单的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理念,同时要求参加学习的教师要珍惜学习的机会,遵守学习纪律,以谦虚、空杯的心态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将所学到的理念、方法、技术等深入领会、内化,激发自身潜力,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将所学、所获、所感带回我校,积极起到引领、带动、辐射的作用,达到提升我校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效果。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主持开班典礼。

    课程体系完善,学习形式多样。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针对我校需求,经过多轮研讨,提供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包括专题报告、教学观摩、试讲点评、交流讨论、参观学习、教学示范、专题研讨等多个环节。其中,讲授内容涵盖《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培养创新人才》、《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长与发展》、《讲课口才训练》、《如何开展学生学业过程考核》、《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教改项目申报与成果凝练》、《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微课竞赛作品分析与课堂实践应用》、《教学中热点问题的研讨》等多个主题。课程体系完善、逻辑性强,内容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开拓了我校教师的视野。

    名师传经送宝,大师轮番登场。本次研修学习的师资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技艺精湛、教学成果显著。其中不乏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微课比赛奖等多种称号的教师。已过耄耋之年的国家级首届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全程陪伴着教师们,我校教师从老先生的言传到身教中,领略了化繁为简的教学艺术,体会了教书育人的真谛。已过古稀之年的冯博琴教授,苦心孤诣坚守讲台五十余载,带领他的团队28年里4次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二等奖,打造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名师、名课、名团队,冯教授以自身的实战经验为大家解读了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申请教改项目以及凝练教学成果,冯教授在课堂上以我校教师的教改申请书为例,现场进行修改、研讨,并为我校教师教学研究方面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在教师讲课口才训练这场讲座中,大家有幸聆听了华语辩论最优秀教练之一的韩鹏杰教授的演讲,韩教授满腹诗书、舌绽莲花,一张桌、一把椅、一杯水、一片天,为我校教师展现出一幅华美的画卷,尽显一派大师风范。让教师们收获最大的是试讲点评环节,同样是一批几十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70”、“80”后的老专家们,他们谦逊的态度,字字珠玑的点评,从授课形式到内容深化,都使我校教师受益匪浅。除此以外,培训还安排了一批杰出的青年教师从不同的角度和自身的经验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大家在相互交流、切磋中共同成长、进步。

    三尺讲台耕耘切,西交问道秉初心。今年的教师研修是继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之后的第三次外出学习,其中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也有第一次参加培训的新队员。无论新老,全体参训教师都精神饱满,以积极、热情、认真的状态,精诚协作,相互鼓励支持,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学习活动中。他们一心求经问道,积极主动地与主讲教师互动、交流,力争获得更大的进步;他们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很多老师为了试讲课件的尽善尽美,熬夜至凌晨两三点钟,而第二天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试讲,展现了工大教师敬业的精神和风采;他们志同道合、怀揣着一颗颗拳拳育人之心,每次课余饭后,或促膝长谈,或探讨交流至深夜,时刻不忘为师之道,为师之心。

    5天满负荷的学习转瞬即逝,大家在紧张忙碌中收获颇多。在结业仪式上,马知恩教授为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对各位学员的努力付出以及取得的学习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通过为期一周的集中、系统的学习,我校各位教师均表示收获满满,获益颇多,在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深切地被西安交通大学的教师,尤其是老先生们的坚守所感动,被他们的敬业所折服,被他们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艺术所感染,被他们孜孜不倦、追求卓越、极致的情怀所鼓舞。

    本次培训是对全体教师一次精神的洗礼,是一次教学艺术的盛宴,是一次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过程。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教师的能力提升培训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