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您!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几番风雨师心路--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2017-03-16 11:38 梁海欧  新闻网

    为确保新聘教学岗教师能够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讲课资格认定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20119月,我校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正式启动,201211月,学校印发《内蒙古工业大学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及讲课资格认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几年来,各学院和教务处、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筹)、人事处等部门的许多工作人员在这项工作上抛洒热情、挥洒汗水,取得了丰硕的果实。

    初心不忘,教坛引路行

    春华秋实,几度寒暑易。每年九月,学校迎来新一届学子的同时,也迎来了另一批新的面孔,他们通常被称为新教师。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角色,他们难免茫然,不知所措。为了使新教师能快速地适应新的角色,为其职业发展提供帮助与支持,学校深入开展了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及讲课资格认定工作。2011年至今,该项工作已经走过6个年头,共计253位教师参加培训并通过讲课资格认定。为确定培养效果,明确培养责任,由教学单位、指导教师及新教师本人共同签订《内蒙古工业大学新教师教学技能培养协议书》,共建校院两级培养模式。通过认证之后,继续对新教师进行跟踪培养,要求新教师继续进行助课工作,并组织校内专家深入新教师课堂进行听课、反馈指导,组织教学咨询人员和学生对新教师进行中期评教,切实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助力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为广大新教师的发展引路导航,为我校教师队伍发展提供生力军,为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师资基础。

    融陈出新,六载芳华续

    渠清如许,唯源头活水。为此,我们曾问道山大,寻经华师。六年来,我们不断在工作中反思、探索,以OBE理念为基础,构建了“1261”培养模式。1个理念是指改变传统“教师培训”思维,切实践行 “教师发展”的理念,强调教师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驱动教师自我发展;2个保障,是指通过校院两级培养,共同为新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6项提升,是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在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下,从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师德师风、教师身心健康、教师综合素养、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等六个方面,为教师提供专门的教学支持、服务;1个效果,是指以学校整体发展需求为前提,以助力新教师成长为目标,达到为新教师个人能力、素养提升的效果。

    培训体系贯穿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并融入“教学+互联网” 的思维。在教师专业化学习之前,引入素质拓展训练,打开教师心扉,共建美好愿景;教学设计讲座的开展,为新教师如何开展新的课程指点迷津;有效教学策略、BOPPPS教学模式的分享,为新教师有效掌控课堂奠基铺路;学习过程中,开展校长系列专题讲座,增强新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与使命感,为新教师今后的职业生涯指明方向;“大学教师的职场形象与人文修养”、“大学教师的情绪调控与压力应对”以及“教师保健”等讲座增添了人文关怀;通过成果展示、微格演练、试备试讲等实践环节检验、反馈理论学习效果,使理论学习基础夯实、成果落地。世界咖啡、小组讨论、工作坊等学习方式打破传统灌输学习模式,使学习过程轻松、有趣,充满活力。教育理念的融入,教学技艺、技巧的渗透,教学环节的组织与实施等每一部分都是精心打造、反复研讨的呈现,不求毕其功于一役,只求有所得为盼。

    筑梦启航,幸福教师路

    秉承“扶上马,送一程”的信念,助力新教师站稳讲台、合理制定职业规划,走上幸福教师之路。新教师经过培训,通过教学关,成功站上讲台,并有多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殊荣;还有许多新教师积极参加到各学科的教学团队建设、教改立项的研究中。其中一位多次在全国、自治区以及学校获得各类奖项,并迅速成长为我校骨干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并成为新教师培训的师资。

    培训学习的时光是短暂易逝的,当还来不及回忆时已悄然结束,而这段记忆中幸福、感动的点点滴滴却藏于心间,流露于笔端……

    素质拓展训练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尼克胡哲的感人励志故事,我边看边流泪,最后双拳紧握,热血沸腾,下决心一定要做个合格的高校教师,不辜负各位同仁的殷切希望!                                          

    建筑学院  张一飞

    我为我是工大的一名教师感到自豪,我愿意将自己的光和热毫无保留地散发出来,照亮别人,温暖别人。

    工程训练中心    

    两个月前,我不曾想到会获得来自学校的帮助,而且这份帮助是那么的巨大、温暖、有效和丰富饱满!这段美好的培训经历,这份不曾期望的美丽收获,是工大送给我们新教师最好的礼物。

    土木工程学院    

    做一名好老师是我的梦想,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我白发苍苍的那一天,桃李满天。把翅膀插在心上,把大爱装在心中,亲爱的小伙伴,跟我一起带着梦想,在教师之路起航吧!

      机械学院  李天然

    大家一起上课签到、一起记笔记、一起讨论做作业,那种重回学生时代的乐趣可能也就只有这一次了吧。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对此次培训的感受,那就是:教书育人,I am ready !                                        

    管理学院  崔静静

    幸福可以来自于老师,来自于同学,来自于家庭,来自于亲朋好友;也可以来自社会的某个角落;它可以是失而复得的一个惊喜,也或许是来自照片墙信封袋里一句暖暖的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  商彦卫

    我们缘起青城,相聚工大。“三尺讲台论天下,一支粉笔写春秋”,这是师者共同的追求;“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这是师者最大的幸福!

    植霖楼前,冰消雪融;桃李园中,暮暮朝朝。六十余载,洗尽铅华,铸就了“博学躬行”的风骨;初心不改,桃李芬芳,孕育着“尚志明德”的风貌。无论是踏上远方的学子,亦或坚守讲台的师者,我们有着同样的称谓——“工大人”,我们有着同样的情怀)——“无悔工大人”!我们将用更大的热情和更积极的行动,共同促进这伟大的事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 2016 imut.edu.cn 蒙ICP备05000412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